close

行動裝置普及,GPS定位、4G網路、導航、......等APP全部一起來的耗電量可是非常驚人的!何況身處在這個被打卡、PO照標記制約的詭異世代,車充絕對是不可或缺的,所以愛騎車出遊如我加裝個車上充電系統也是合情合理的,也便利許多。

 

當然市面上早已有完整度相當高的套件可以直接安裝使用(約NT 0.5K),但袁某就是手癢喜歡自己動手做,一方面磨練手藝,一方面自己製作頗有成就感。

 

話不多說,進入正題!!!!!

這次的改裝考慮到車子往往暴露於風吹日曬雨淋的環境下,因此防水功能特別重要,所以原本預想用保特瓶口做防水(後來作罷,因為意外找到更符合的材料),

而機車電瓶的電壓為12V,一般行動裝置的充電電壓為5V,因此直接買個USB母頭來裝的妄想只好作罷,所以得先弄個降壓模組,買個USB車充先。

 

首先將買來的USB車充拆解開

USB車充的大部分解

上圖,USB車充的大部分解,拆解過程中要小心降壓模組、要小心降壓模組、要小心降壓模組、要小心降壓模組(很重要所以說三次,說四次是因為灰熊重要!!!),

千萬別傷到電路、電容、焊點,因為哥是苦主,手殘報銷了一顆,好險車充一個才NT 0.02K元

IMAG0278

 

上圖,降壓模組(12V→5V),焊接品質,像糊到屎

 

接著只要把電線焊接上降壓模組的焊點即可,另外我用的電線是古早用的智障型手機充電線,電線內有一黑一紅,

我的作法是紅色線焊在降壓模組的+電,黑色則是-電,因為它很小,對非本科的我來說不容易焊,後來爸仔建議我先把錫融在電線上,再把沾有錫的電線焊接在模組上,果然變簡單了。

 IMAG0364 

上圖,猜猜我是?(看不出來吧:)  最後再公佈

因為我沒有交流轉直流電的電源供應器,所以就直接從電腦主機接出來,建議用三用電表確認量一下再接,以免傷到手機。

 IMAG0362

 

上圖,由主機接出來測試電路,燈有亮且手機顯示充電中,成功了。

IMAG0367IMAG0366.jpg

 

因為USB車充拿掉下端的小零件、彈簧長度還是有點長,所以只好把下面切除(非宮刑)用暴力塞進防水盒中,蓋上蓋子完整度之高啊!

 

接著就是裝上車了,我的選擇是接在電門,也就是說當有插鑰匙轉ON時才會供電,雖然直接從電瓶接出的電應該會相對穩定,但我可不想成為別人大型移動電源XD

我的作法須先把頭燈蓋卸下,並且從密密麻麻的店線中找出電門的(+)電,原本以為接地(-)直接搭鐵就好了,

但後來發現大燈地碗公並沒有過電,還是得乖乖把(-)電也找出來,至於接線方式,因不想破壞原廠線路,我直接把原本線路總成電門插頭的(+)(-)電插頭退PIN,纏繞後再插回去,另外因為車子供電的穩定度我不曉得,為了保險起見我還在(+)電端加了保險絲2安培,以免瞬間的電流燒壞行動裝置。

 

 

 IMAG0439  IMAG0438

 

插入鑰匙,開啟電門,測試成功。

 

這次改裝的花費

USB車充*1=0.02K(一個被我手殘弄壞了)

保險絲盒*1=0.03K

保險絲(2A)*1包=0.01K

(廢物利用)電線、防水盒=免錢

焊槍焊錫螺絲起子等工具都現有=免錢

驚人的總花費是NT  60

 

公佈答案!!!防水盒是存放血糖試紙的空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DIY 機車充電 野狼 USB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yt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